[測試/開箱] iPhone 快充實用嗎?真實測試大亂鬥 – OneMore USB-C PD 快充開箱

Android 陣營一直以來搭配高通的 CPU 有著 QC 2.0、QC 3.0 的快充優勢。在以前,iPhone 等 iDevice 都要用慢慢的 USB-A 5W 的效率浪費人生在充電這件事上。但自從 iPhone 8 之後的機種,支援了以 USB Power Devilery 充電協定來快充了!但要什麼條件才可以使用呢?(有些人甚至不知道 iPhone 已經支援快充了!)

首先,你要先購買這些周邊配件:

Apple 30W USB-C 電源轉接器 NT$ 1,490
Apple USB-C 充電連接線 (2 公尺) NT$ 590
Apple 18W USB-C 電源轉接器 (2 公尺) NT$ 990

參考官方說明:為 iPhone 快速充電

▼ 在 Apple 發表 iPhone 專用 18W 充電器之前,你需要花 2080 新台幣購買充電器…雖然 iPhone 尊絕不凡,但這樣即使用 iPhone 專用的充電器也太貴了…

comp003

OneMore USB-C Quick Charger 快充裝置開箱

▼ 因此我們今天要介紹一個更便宜的方案:
iPhone 快充需要一個 USB-C 並支援 PD 充電協定的裝置,因此這次要用來測試 iPhone 快充功能使用的是 OneMore 這個新牌子的 USB-C Quick Charger 產品,外包裝標示了清楚的規格。

官網:https://www.onemore.me

OM003

▼ OneMore USB-C Quick Charger 主要能提供如 MacBook Pro 使用 Power Delivery USB-C 機種 60 瓦輸入的電力,為什麼只有 60 瓦呢?

OM004

▼ 當然有些人會覺得這不就跟 MacBook Pro 原廠充電器差不多嗎?與眾不同特別的是,OneMore USB-C Quick Charger 除了提供 60 W PD 快充外(可以給 iPhone、Nitendo Switch、MacBook 等裝置充電)還有一個 QC 3.0 的快充 USB-A 充電口(並不吃到原本的 PD 60 W),因此才如此設計(畢竟 PD 目前頂規 100W 而已)對於還有手機需要充電的人來說,外出只需要攜帶這個充電器方便許多
OM005

另外也幫大家補充個小知識:

USB Power Delivery(PD)分為 1.0、2.0、3.0,最新版的 3.0 更支援 QC 4.0 快充(目前周邊應該都是 PD 3.0了)

而 USB Power Delivery(PD)又對供電能力設定五個 Profile 級別,支援四種電壓 5V、9V、15V、20V

  • Profile 1(提供5V@2A = 10W 供電,用於手機)
  • Profile 2(提供5V@2A,12V@1.5A = 最高 18W 供電,用於手機、平板)
  • Profile 3(提供5V@2A, 12V@3A = 最高 36W 供電,用於手機、平板、輕薄筆電(如 MacBook Air))
  • Profile 4(提供5V@2A, 12, 20V@3A = 最高 60W 供電,如 MacBook Pro 13″ 就是採用這個等級。
  • Profile 5(提供5V@2A, 12, 20V@5A = 最高 100W 供電,最耗電的 MacBook Pro 15″ 使用)

▼ 背面規格也清楚的標示著這個充電器支援的瓦數(PD 最高 60W,QC 3.0 最高 18W),在這 USB-C 周邊充電制度混亂的時期真的給推。
OM006

▼ 更驚喜的是,我原本以為這個包裝只有買一個充電器,竟然是包含一條 USB-C 線的組合
OM007

▼ 比較可惜的是線和充電器的顏色沒有同步 😓。充電器外觀很簡潔,只印有 OneMore 的 Logo
OM008
OM009

▼ 當然你丟了說明書也沒關係,充電器上面也清楚標注了這個充電器的 PD 等規格
OM010

▼ 而插頭則是設計成折疊式的,對於收納來說非常方便。不過如果考慮到出國旅遊,會私心希望這個接頭是可以抽換成外國插座的,但以這個價位的充電器來說已經非常划算。
OM011

▼ 我也拿了原廠 60W 充電器來做比較,基本上差不多大小(所以比 MBPR 15″ 的 87W 充電器小)
OM012

▼ 而隨附的黑線用料也很好,除了本身針織外材增加耐用度外。本身支援 PD 3.0 Level 4 60W 的充電效率(沒錯,除了你的充電器符合 PD 規格,你的線材也要支援才行)但現在 USB 協會並沒有一個很好的規格規範,你買到的裝置並不會清楚標示他的功能,更有可能買到充手機的版本(就像 Apple MacBook 12″ 的充電線僅支援 60W 但都沒寫….)
OM013

▼ 這條隨附的充電線雖然僅支援 PD 60W 充電效率,但它支援 USB 3.1 Gen2 10 Gbps 最新規格的速度!你可以搭配 AKiTiO Neutrino 等外接盒使用。
OM015

▼ 只要將這組合接上帶出就可以輕鬆無痛的幫周邊裝置充電

OM014

▼ 當然透過 USB-C PD 充電協定,有如 Nitendo Switch (18W)、MacBook Pro (60W),充電器都會自動調整電壓並符合裝置規範來充電!
OM016

▼ 甚至 iPad Pro 系列(除了 9.7 外)也都支援快充,官方並沒有特別將這點說出來!

充電效率 vs. 原廠豆腐頭

▼ 當然除了純開箱,OneMore USB-C Quick Charger 的充電效率究竟如河也是很重要的一點,我將它與原廠的 iPhone 白豆腐、iPad 白豆腐和 MacBook Pro 13″ 60 W 白豆腐比較

OM002

▼ 這次實驗我用不同的充電裝置衝一台 50%電量以下的 iPhone X
(其中一個範例為了測試 iPad 的 12W 所以改用 iPad)

  • Apple 原廠 87 W 充電器(MacBook Pro 15″)
  • Apple 原廠 29 W 充電器(MacBook 12″)
  • OneMore 60 W 充電器 PD 充電孔
  • OneMore 60 W 充電器 QC 3.0 充電孔
  • 一般支援 iPad 快充 SMART USB 充電孔(充 iPad)
  • Apple 原廠 iPhone 充電豆腐頭
  • Apple 原廠 iPad 充電豆腐頭

comp001

整理成圖表大致是這樣(黃色 W 瓦數、綠色 V 伏特、藍色 A 電流):
comp001

Power Dilivery 對快充來說很有幫助
可以瞭解,透過 Power Delivery 才能達到 iPhone 快充的效果(18W),並且原廠充電器或許因為保護機制並沒有效能全開。而即使透過 iPad 豆腐頭,在一般 USB-A 情況下僅能達到 8~9 W(官方規格 12W)與快充的 18 W 還是有 1.5 倍的差距
comp001

▼ 而如果採用 USB-A 充電(傳統方式),因為電壓通常都為 5V 豆腐頭,加上電流效率不大,所以整體充電效率就沒那麼好

comp001

充電效率前 80% 前大勝,省了一小時多

測試裝置:iPhone X iOS 11(維持 20% 電量)
充電設備:USB-A iPhone 原廠白豆腐 + 原廠充電線 vs. OneMore Power Delivery + USBC to Lightning 充電線

從圖表可以很清楚的看到,以 USBC PD 協定來幫 iPhone 快充,在80% 電量以前都非常快; 甚至 50% 電量以前是一分鐘充 2% 。但進入 80% 之後就都以涓流充電的速度在充了,但整體還是可以節省一個小時的時間,在緊急需要用手機卻沒電時,用快充非常非常有幫助。當然要注意的是「快充」功能需要 iPhone 8 之後的裝置才支援喔!

comp001

▼ 國外媒體 Macrumor 也測試了更多數據,參考網頁
001

▼ 與原廠 60 W MacBook Pro 充電器比較

以同一台 MBPR 來測試,原廠:20.1*2.4 = 50 W,OneMore:19.8 * 2.5 = 50 W ,在充電效能幾乎是一致,除了能提供一個手機的快充功能外(比較可惜是 QC 3.0 與 iOS 周邊比較無相關,但也可以拿來充 iPad !),OneMore 充電器也可以完美當作 MacBook Pro 充電器。

comp002

▼ 相對於原廠 MBPR 充電器,iPhone 快充組合需要動輒 1500 ~ 2000 以上的價格,買一組這個組合包來說 CP 值非常高,有需要的人也可以參考他們的官方網頁(原廠 USB-C to lighting 的組合包大推!)

OM017

2 Comments

  1. 整篇都寫得很好,一直到
    …而如果採用 USB-A 充電(傳統方式),因為安培數都一定被鎖在 5 V …
    極大的基礎錯誤,會讓然完全沒有信心,修正一下吧..

發表迴響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