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援 Mac 並同時控制三組電腦多機切換 – ATEN CS1953 DisplayPort Type-C KVM Switch

支援 Mac 並同時控制三組電腦多機切換 – ATEN CS1953 DisplayPort Type-C KVM Switch

在家工作逐漸成為 2020~2021 疫情影響下的趨勢之一,使用雙螢幕(筆電螢幕+外接螢幕)搭配上公司電腦也是部分人的工作模式之一(例如我)。通常公司配發的公司機和自己的電腦在處理項目上會盡量分開,但是外接的螢幕可能只有一個,這時要對應到兩台電腦,將線材拔來拔去就有點麻煩了。

當然在推薦今天產品之前,有種類似的產品叫做 HDMI HUB 切換器,之前也介紹過 HDMI 影像切換的類似產品,但 HDMI 切換器功能上單純負責分配影像切換,比較適合轉接 PS5、Switch 等搭配電視的可以無線操作遊戲主機,如果是需要同時接兩三部電腦並在操作上無縫切換,那純粹的影像切換器就較不適合這樣使用。

▼ 相對於普通影像 HDMI 切換器,KVM 多了可以讓你同時串連 USB 裝置的特色,最主要的就是可以將連接 KVM 的各裝置的滑鼠、鍵盤操控權集中到一組鍵鼠組上,甚至強大一點的還整合了音源部分。
ATEN_011

▼ 當然 KVM 雖然相對冷門,所以做 KVM 的品牌其實也不多。在接觸今天開箱的產品之前也稍微做了功課,淘寶上當然很多雜牌 KVM,但按照幾次的使用經驗,往往會有許多延伸問題,例如影像訊號不穩定,切換慢,或者影像訊號干擾 USB 滑鼠訊號亂飄,要挑到一個好的 KVM 也是稍嫌困難。

今天要開箱的產品公司 – ATEN 是一間台灣設計製造 KVM 的廠商,最近推出的 CS1953 DP KVM 就是在台灣設計製造的,自家產品當然要支持一下!
ATEN_001

▼ 內容物主要有主機和配件。原本在 ATEN 官網以為這組 CS1953 KVM 體積略大,放在桌上會很佔空間,實際拿到後發現超級小啊!(以 iPhone 11 Pro Max 當比例尺)另外一般常見的 KVM 大多是 2 port 輸入,也以 HDMI 居多,但其實高階一點的螢幕對於 DP 連接來說會比較方便且無痛。甚至 CS1953 KVM 還提供了現在最主流的 Type-C 連接功能,超級強大!
ATEN_005

▼ CS1953 KVM 配件部分提供了:

  • 電腦主機輸入到 KVM 轉接器用的 DisplayPort 1.2 線材 x 2(所以將 KVM 主機連接螢幕那條需要另外準備)
  • USB Type-C 影音線(支援 PD 充電) 一公尺線材 x 1
  • 主機一台
  • 接 DP 主機用的兩條 USB Type-B 3.0 傳輸線
  • 接三台主機用的三條 3.5mm 音源線
  • 12V 7.5A 變壓器一個
  • 有線遙控器一個

順帶一提,變壓器是採用台製台達的,用料超讚又有品質!其實在平常使用上如果不需要對 Type-C 機種供電,是可以不用接這變壓器的,可以省些桌面空間。
USB Type-B 數據線提供兩條,而 3.5mm 三條則是因為 Type-C 傳輸是可以帶 USB 訊號的,但 3.5mm 音訊訊號則無法,需要的話還是需要在 Type-C 機種上接上連接的 3.5mm 耳機孔。

ATEN_003

▼ ATEN KVM 轉接器有分前操控區和後面連接端口區。後端連接區主要分為與螢幕連接的左方,以及與三台主機連接的右側
螢幕端 (紅色) 需要透過 DP 線材與 KVM 轉接器連接,另外三個 USB 可以供你插上鍵盤滑鼠,並在多接一組 USB 3.0 裝置
而電腦端連接至轉接器分為兩種:

1.透過 DP 連接(藍色):

  • DP 線材連接(傳輸影音數據)
  • USB 連接(傳輸鍵盤滑鼠操控數據)
  • 3.5mm 音訊連接

透過主機上顯示卡的 Displayport 接口搭配 DP 線材輸出訊號給轉接器,,轉接器再分配輸出訊號給螢幕。要搭配上滑鼠控制則是需要將主機透過 USB A to Type B 連接
當然如果需要連音訊都統一輸出至一組喇叭或耳機可以接上額外的 3.5mm 傳輸線

2.透過 Type-C 連接(橘色):

  • Type-C 支援影音傳輸功能線材連接(帶影音、滑鼠、充電功能)
  • 3.5mm 音訊連接

近期主流筆電亦或者 Apple 電腦都搭配上了 USB Type-C 的技術了,Type-C 除了傳統傳輸數據資料外,更可以透過內建的 DP 協定傳輸影音資料,甚至還提供 PD 充電功能。

ATEN_004

連接教學

▼ 如果你的電腦沒有 Type-C 傳輸功能的話(要帶影音傳輸,非純 USB 的版本)你可以透過電腦上顯示卡或主機板的 Displayport 插槽連接至 KVM 主機,當然因為我們要共享同一組滑鼠來操作,所以需要額外接上一條 USB A to Type-B 來負責這部分的傳輸
ATEN_006

Apple Mac 筆電相容性?

▼ 但如果你是 Apple 系列較新的筆電或裝置 (2016 之後的),你可以超簡單地透過一條 Type-C 連接線串到 KVM,同時就能帶有影音及 USB 數據的傳輸。更強的是,KVM 還可以反向提供 45W 的充電,基本上應付 13″ Air 或 Pro 都足夠,如果是 15″ or 16″ 的高階機種還是建議外接另外的高瓦數電源。
而如果是 2015 以前的 Mac 裝置可能機身上僅有 mini Displayport 的接口 (Thunderbolt 1),這時可以考慮上面的 DP 方法,買條 mini DP to DP 也是可以串上 KVM 的。

ATEN_003

ATEN_013

▼ 準備完 1.螢幕 (DP)、2.電腦主機 (DP、USB) 的連接,最後一步就是連上你操作的鍵盤和滑鼠,KVM 背面有提供 2 個 USB 2.0、1 個 USB 3.0 的接口,我分別是將 2.0 的接給滑鼠和鍵盤,當然如果覺得滑鼠這樣順線方向不順,也可以將滑鼠的 USB 使用到 KVM 前方的 USB 3.0 接口,走線上手感會比較順。
所以這台 KVM 主機超強大的提供了 4 個 USB 接口(一般大多兩個)並且我長久使用之下並沒有什麼相容性,滑鼠會 Lag 的問題發生,之前也有試過一些雜牌的 HDMI KVM,就超級有這些莫名其妙的問題發生,不得不推薦 ATEN 這台 KVM 的品質!

ATEN_010

▼ 接著看到 KVM 主機前面板部份功能主要是三個獨立的主機切換鍵,輸出音源孔,前 USB 插槽以及遙控器連接孔
與一般 KVM 或者影像交換器相比,我覺得設計成主機獨立按鈕真的方便許多,透過有亮起的指示燈找到對應主機按鈕(代表由左至右分別有接入 音訊、DP 訊號、USB)可以快速切換,不用在那邊慢慢循環按到某一台。最右邊的則是代表 Type-C 輸入的主機。
另外如果習慣循環切換的使用者,單獨使用中間 2 號機的按鈕也是可以達成同樣效果。

ATEN_016

▼ 在桌面擺設上,如果你想把 KVM 主機放的較遠,你也可以透過隨附的有線遙控器延伸至桌面,解決機器太遠無法操作的問題。不過遙控器就僅支援單鍵切換,我個人是覺得指示燈和三鍵對應主機的切換很好用,KVM 主機本身也不大,所以還是放在桌面上使用
ATEN_018

▼ 實際我要同時操作 Mac 筆電、Windows 桌電(檯面下)甚至在搭上一台 iPad Pro 都可以簡單地透過 KVM 切換,也不需要接好多組鍵盤和滑鼠,方便又省空間。
ATEN_011

▼ 雖然說 iPad OS 裝置上透過 USB-C 轉接到外接螢幕只能選擇鏡相模式 (iPad 畫面右上角小 icon) 來使用,我通常這樣需求是拿來大螢幕看 Netflix 啦XD,這種使用情境在 Windows 類平板手機如 Surface,Samsung S8 / S9 / S10、Huawei P20 等應該就會方便許多(Surface Pro 7 帶 USB-C,而 6 以前也有 mini DP 可以轉 DP,可參考微軟官網),當然 ATEN KVM 也是支援的。
更訝異的是,透過 ATEN KVM 接上鍵盤和滑鼠是可以在 iPad OS 底下支援滑鼠操作的XD這樣我在投放畫面時就不必整個很靠近 iPad 使用巧控鍵盤

ATEN_015

 

講那麼多,我會這麼依賴 KVM 的原因主要是因為 ACER X34P 的螢幕輸入設計不太夠用,機身僅支援一組 HDMI 1.4 DP 輸入(沒錯,HDMI 1.4 是連 3440×1080 都無法撐到 60hz 解析度的)再加上螢幕也不會自動偵測有效訊源輸入切換,每次切換的介面都要按好幾層,對於多裝置的我來說超級不便利
因此,透過 ATEN CS1953 KVM 可以完美解決我這個問題,簡單的切換,方便地三主機輸入,甚至還可以支援我筆電並充電,搭配上 21:9 螢幕和只要一組鍵盤滑鼠,根本是個超級完美的工作情境啊啊啊啊

ATEN_019

▼ 也稍微簡單介紹我是怎麼走線和分配裝置,筆電因為我是 15″,所以雖然透過 Type-C 輸出至 KVM,但電供部分還是額外接了 87W,而 Type-C 因為只有一組,我有時候還是蠻常用到 iPad 投影看電影,所以額外用了一組 Moshi Type-C to DP 接上 iPad(但操作還是直接使用 iPad 螢幕操作比較方便,所以就不接 USB 了),意外的音訊也可以透過 DP 輸出至螢幕。
鍵盤我接在後端,滑鼠則是前方比較順手,耳機則是統一桌電或筆電音訊使用。

ATEN_020

3 Comments

  1. blog主您好
    不知道您在使用MBP的時候有沒有多螢幕的需求..據我所知目前MBP的type C出來轉成DP是沒辦法走Daisy Chain的..
    ATEN這台似乎是他產品線中唯一有type C input的 也就是對MPB的線材轉換會最省
    但要是想用他配合玩MBP雙螢幕 大概就要用兩台cs1953囉?

  2. To: 1樓樓主: MBP接雙螢幕, 最省的方式是用2條c to hdmi 的線材接上螢幕.
    若要保留2台電腦/手機的切換功能, 則一台接cs1953切換器,另一埠接轉接線到螢幕就可以了,
    請再參考

  3. 你好Blog主。最近在家工作時間比較多,所以想買多一個dell的4k螢幕(連這個就是第三個了)。本身正在用mbp 2019的版本,但是又不想再佔用mbp的一個type c插口,請問可以用type c連接KVM裝置,再分信號給三個螢幕嗎?感謝

發表迴響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