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飽太閒拿著燒掉 20 萬的可能作測試 – MacBook Pro Retina 2016 充電傳輸孔實測

Apple 在 2016 年 10 月 27 發佈了新款 MacBook Pro Retina 2016 (以下簡稱為MBPR 16),除了必備的 SSD 、CPU 等基本規格升級外,在 Retina 系列出了 4 年之後,終於迎來了第一次的大改版,為這系列的電腦加上了 Touch Bar ,以及拔除所有的 USB Type-A (即傳統常見的 USB) 、Thunderbolt 2 (包含 mini DisplayPort)連接孔,改全部採用 Thunderbolt 3 (USB Type-C 接口)。當然,MacBook 系列的特點:MagSafe 也消失了,改以 Type C 供電。

 

既然機身全面採用 Type-C 來完成所有功能(充電、傳輸),那大家想必會產生一些疑問啦~如果利用 USB Type-C 轉接線來進行一些特別的連接組合,到底能不能正常在MBPR 16上運行呢?於是,我們變出了 2 台 MacBook Pro Retina 2016 15″ 客製化版本來進行殘酷測試。

DSC00261-2

測試1 – 永續能源

首先進行測試 1:將其中一台 MBPR 上的其中一個 USB Type-C 接口透過原廠充電線,接到同一台 MBPR 的另一個 USB Type-C 接口來測試是否能正常運作。看起來敘述很複雜?
簡單翻譯就只是透過一條原廠充電線兩端連接同一台電腦的兩個 USB Type-C 孔!

DSC00283拷貝

如圖所示,「博士!我們成功了」。我們發現了永續能源,透過一條傳輸線串起兩個接口的 MBPR 會顯示為充電中。當然,由於輸出大於輸入,這樣電力實際上會是越來越少的,但是我們可以發現,這樣確實會讓 MBPR 誤以為在充電中。

 

測試2 – 串聯兩台 MacBook Pro Retina

從 1. 的測試結果中,我們發現 MBPR 可以輸出電源,也可以從其他小於充電器功率的電力來源充電。於是第二個測試就是將兩台 MBPR 串在一起,看會不會兩台電腦同時都顯示為充電中。

[fve]https://www.youtube.com/watch?v=cXd3vQpH_PA[/fve]

這次的結果更有趣了,從實驗中我們發現,實際電力比較多的電腦會充當電力來源,來為電力少的電腦充電。不過一樣的,由於 MBPR 本身供電不足的關係,最終的結果就是兩台電腦電池都在減少,可以說沒有什麼實際效果。

 

測試3 – 串聯兩台 MacBook Pro Retina + 電源供應器

因為測試 2. 當中,我們得知兩台電腦的電力都會越來越少,所以在這次,我們將一台電腦插上電源供應器,之後串接另一台電腦。

 

DSC00261拷貝

 

在這次的結果中,我們發現大致上來說,直接接電源供應器的電腦會實際有在充電,而串接的電腦則是電量忽高忽低,而這還是只在開啟電量顯示的 App 情況下就會有這樣的情形,若是進行更耗能的操作,相信電量一定只會減少。不過根據推測,如果是搭配 MacBook 使用的話,這樣是有可能成功為兩台電腦充電的,只可惜手邊沒有 MacBook 可以測試,所以一切只是個人猜測。

 

測試4 – 同時接上兩個電源供應器

這個好像有人做過了,結果是沒有額外的效果,意指 MBPR 應該是偵測到有一個電源輸入來源之後就會關閉其他孔的電力輸入功能。

 

測試5 – 用2個 Thunderbolt 3 轉 2 搭配一條 Thunderbolt 2 線進行兩台 MBPR 間的對傳

充電的部份就到測試 4 為止,接下來我們進行了資料對傳的測試。在這個測試當中,我們拿了兩個 Thunderbolt 3 轉 Thunderbolt 2 的轉接頭,搭配一個 Thunderbolt 2 的線,進行兩台電腦的傳輸測試。首先,我們將其中一台 MBPR 進入目標磁碟模式 (開機時按住 T ),然後接上上述的轉接線與線材,最後轉回 Thunderbolt 3 給另外一台電腦掛載磁碟,從結果中,我們可以看到這樣是可以成功辨識硬碟的,也實際證明原廠 Thunderbolt 3 轉 2 的轉接頭是雙向的。

 

測試6 – 用 USB-Type C 進行對傳

接著,在最後的測試中,我們嘗試使用 USB Type-C 搭配目標磁碟模式進行對傳。這個測試分為兩個部分:1. MBPR 原廠充電線 與 2.外接硬碟使用的 USB Type-C 線材

在 MBPR 原廠充電線部分,由於其傳輸介面只有 USB 2.0,是不支援目標磁碟模式的,所以接上去之後不會出現任何東西。而相對的,使用外接硬碟使用的 USB Type-C 線材(USB 3.1),由於是 USB 3.1 規格,所以就可以被辨識到。

DSC00284

註:官方說明文件也提到:目標磁碟模式可讓您使用 FireWire、Thunderbolt 2、USB-C 或 Thunderbolt 3(USB-C)連接埠,在兩台 Mac 電腦之間共享檔案。

 

結論

根據我們用了「有些人存錢存了一年才存得到,比爾蓋茲大概眨個眼就可以買一百台」的機器來惡搞測試的結果,實際上要用串接方式來為 MacBook Pro Retina 充電是不太可行的做法。也因為 MacBook Pro Retina 2016 目前普及率還很低的關係,如果出門在外忘記帶充電器將會是一個很困擾的問題(不能跟別人借 MagSafe)。因此,會建議各位如果有想要入手的話,千萬記得要隨身帶個充電器,要不然就是多買一個充電器,一個在家使用,一個出門攜帶(綁在腰間),會比較保險。

發表迴響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