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學][NAS] 為浮動 IP 下的 NAS 設定網域

因為搬回家裡,相比之前住外面有固定 IP 可以使用,家裡網路是單純使用浮動 IP (又不想申請成固定的),在外面要連回 Synology 的 NAS – DS 216 只能透過 QuickConnect 服務,但這服務只能使用網頁版來進行操作,如果你要使用 FTP (port 21)、Rsync、SSH 或者 AFP 掛載成網路硬碟是無法的。
DS216

解決方法

在 NAS 上設定 DDNS

一般 DNS (Domain Name System 網域名稱系統) 的功能是負責記錄網址(domain)與你指定的主機 IP 位置的對應關係,透過 DNS 表來查詢並導引至你的主機位置。
而透過 Synology 於控制台內提供的 DDNS (動態 DNS) 服務,可以讓你的浮動 IP (NAS 位於的 IP) 也可以有一組固定的網域 (domain),並且在你浮動 IP 因為路由器重起之類的原因變換 IP 時,他會自動抓取你主機上取得的新 IP,並對應到你設定的網域上,步驟如下:

1. 先開啟控制台,並開啟外部存取

螢幕快照 2017-10-02 下午11.18.54

2. 新增一組 DDNS 設定

螢幕快照 2017-10-02 下午10.26.55

3. 選擇你需要的 DDNS 主機廠商填入相關資料

例如我這邊是直接選擇 Synology 提供的服務,並可以填自己想要的 ID,例如:gginin.synology.me,便可以透過這組網域在外面任意的存取我的 NAS 了。
螢幕快照 2017-10-02 下午11.20.07


註:當然如果你有 DNS Server 需求,或者你有固定 IP 並有多的 domain 可以透過 Synology 的套件及設定直接指向你的 NAS,也會簡單許多

路由器設定

一般家用路由器,例如中華電信撥接的小烏龜,都會預設開啟防火牆禁止任意的通訊阜 (Port) 存取,因此如果你要允許相關的服務在外面可以讓你任意存取例如 AFP 是需要於你的路由器設定開啟的。而透過 Apple 的網頁 我們可以得知 AFP 的 port 是 548 (FTP:21、SSH:22 等)
螢幕快照 2017-10-02 下午10.22.13

當然 Synology 很貼心的內建小程式可以幫你自動設定,你只要切換到剛剛外部存取頁面下的路由器配置即可:
螢幕快照 2017-10-02 下午11.20.38

但如果你家網路環境比較複雜,或者 Synology 的程式無法自動完成,例如我家是先接光纖小烏龜 I-040GW,在連一台 ASUS 的 Router,可以自行手動設定:

開啟防火牆選單內的 Port Forwarding 頁面,並將相關連接阜填入:

各路由器廠商的頁面不一樣,但名稱類似,可以自行找一下
例如 AFP 是 TCP 下的 port 543,你將外部連線 (你人在外面時要使用的 afp port) 543 port 轉往你的 NAS 主機 IP 的 port 543 (區網內你的 NAS IP:192.168.1.101)
螢幕快照 2017-10-02 下午10.21.19

當然圖中的 NAS IP 192.168.1.101,有可能因為 Router 重開或其他裝置搶 IP 等之類原因改動,你也可以透過 DHCP 及硬體裝置的 Mac 位置固定區網內的 IP 位置:
螢幕快照 2017-10-03 上午1.11.26

FTP 等服務也是如此設定便可以完成了。
你便可以在外地任意透過 AFP 服務來存取你的 NAS
螢幕快照 2017-10-02 下午10.24.30

CNAME 綁定

當然如果你有自己的域名,只想要以次級網域 (Sub-domain) 綁定,不想要醜醜的 synology.me,可以在你的 DNS Server 頁面設定 CNAME 轉址
如範例中,你就可以透過 nas.domain.com 來存取你的 NAS 了!
螢幕快照 2017-10-02 下午10.39.22

2 Comments

  1. 這種方式可以設定mai server嗎?聽說浮動ip不會提供寄件伺服器服務!?

    1. 若不想被退信,一定要作反解(沒有反解,很多伺服器會拒收,因大量垃圾信的關係),要反解只能申請PPPOE固定一IP

發表迴響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